折井日本料理
宜蘭市力新路44號
(03)-9311371














字太小看不清楚嗎?我幫大家寫一遍好了:


96年8月21日中國時報    林美忠 / 宜蘭報導

日皇太子喜宴御廚  宜蘭上菜    敬告蘭陽鄉親,您當過日本太子嗎?當然沒有,不過,只要您願意,絕對可以品嚐到日本皇太子德仁結婚喜宴時的菜餚!因為頂著「鮨割烹」名號的「御廚」折井義人,就在宜蘭市力新路開了一家日本料理店,而且已開了11年。 

宜蘭市有家不起眼的店,叫「鮨割烹 折井日本料理店」,店內懸掛著「御賜賞狀」,寫著:皇太子德仁親王殿下,御成婚儀式,折井義人庖丁技術,十分感謝,特頒賞狀。 

頭城女婿 隨妻回台定居 妻子甘雪說,折井自幼學料理,擁有調理師等證照,天皇娶媳前,早被選為喜宴御廚,要通過皇室一年的突擊檢查,而且還須「十代家世清白」。 甘雪是頭城人,夫妻都62歲,甘雪的姑丈是日本人,與住在靜岡縣的折井同鄉,介紹早年喪偶的折井與離婚多年的甘雪認識,兩人20多年前在日結婚,11年前回到宜蘭定居。 蘭陽海產豐富又新鮮,折井不覺技癢,租屋開料理店。老婆問,為何在店名前加個「鮨割烹」;老公說,在日本一流的名廚,才有資格冠上這個頭銜。 

一流名廚 冠鮨割烹頭銜 身為名廚,折井有不少堅持,有時還堅持到「不近人情」。「夏天
不外賣」,就是他的規矩,理由是,客人帶回家若沒馬上吃,生魚片難免走味,有損「鮨割烹」名號。市區一位老顧客,年前因行動不便,較少來光顧,老人家八十大壽時,想品嚐折井的料理,並與親友分享,要外帶數桌,還是被婉拒。 不廣告、不交際,但這家小店卻是宜蘭許多名流的最愛。折井每年至少回日本一次,後來因收入較少,已四、五年沒回去了,還好常和妻子踩單車到鄉間欣賞風光,忘淡不少鄉愁。 這位天皇御廚的招牌菜是:天婦羅、鬆豬排、握壽司、海苔捲、松定食、蒲鰻燒,想品嚐道地的日本料理,折井的小店值得一試。



店外真的很不起眼,店內的裝潢擺設更是老舊,中午去時,老闆一家人還正在吃午餐呢





牆上掛著日本證書





菜單,都是日文,當然看不懂,老闆娘會拿中文版的給你啦





嗜吃生魚片成癮的我們兩人,一次叫了超多份量的生魚片,連老闆娘都嚇到來問我們是不是很愛吃生魚片啊?因為我們叫的份量可以吃四個人了。



綜合生魚片





滿新鮮的,不過再冰一點似乎會更好





綜合握壽司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鮮魚湯,裡頭有一整條魚,湯頭是土瓶蒸的湯





甜點~黑糖麻薯





感覺有點像在吃三味食堂,因為握壽司捏的很大粒,快要跟手機差不多大了,不過食材品質與手藝比三味食堂好很多,鮪魚是用中肚肉部分,並非一般的赤身,豆皮壽司的豆皮也不太一樣,似乎有用醬汁浸泡處理過,整體來說還算滿好吃的。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remy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